最近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八卦版版主意外發現Dcard上的這篇文章(如下圖),原po附上一張2006年批踢踢的貼文截圖,大致內容是有人爆料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志工會藉由拉人來賺取獎金,以志工之名行傳直銷之實。

11111.png

雖然該截圖下方有人回覆,表明自己也是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志工,但從沒聽過有什麼積分賺獎金,但很明顯的,原po並不採信回覆者的說法,才會又發文邀請網民起底。

 

確實,網路上的消息虛虛實實,若不是親自走一趟現場,與多位志工學員訪談,深入瞭解,很難拆穿到底誰在說假話。

 

然而,遇到類似不明的狀況時,人的原始腦(也稱爬蟲腦,較早期演化出來的腦區)會快速啟動防衛機制,產生恐懼的心理,自然趨避危險或可能的損失。這是為什麼負面新聞總是能引起人們的關注、討論的原因,也是用抹黑手段來打擊對手非常有效的原因。

 ​​​​​​​

當負面訊息無法被證偽時,人們的心態往往是「寧可信其有」,而不是花時間設法去查證。以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例子來說,一個想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人看到這類(空穴來風的)負面資訊,很容易就打消了參加的念頭。更誇張的,還會自以為發現什麼天大的秘密,到處宣傳轉貼警告自己的同學或可能受害的網民。

​​​​​​​ ​​​​​​​

這種人,才是真正的網路亂源(通常他們自己也不自知,還以為自己富有正義感)。而Dcard這篇貼文的原po,正好就是這樣的人。

 

你看,原po一開頭就寫「上面這個是很多年前的資料,不知道這種拉人有獎金的制度是否現在還存在?希望知道近期訊息的大家可以踴躍把資訊公布上來。」他的動機很明顯,就是鄉民,就是要申張正義,就是要踢爆,就是要挖八卦。

​​​​​​​ ​​​​​​​

再看下面那一句「最近朋友開始找我去聽課程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怎麼聽都覺得很怪,我自己並沒有參加,但我朋友非常沉迷於協會和志工當中,我覺得有詐!」有注意到他的用詞嗎?「我怎麼聽都覺得很怪」「我覺得有詐」這並不是陳述事實的用語,這只透露出原po是個多疑、習慣往負面想的人。

​​​​​​​ ​​​​​​​

也就是說,他是先懷疑這活動有問題,然後才從朋友的對話、網路上找尋符合他的假設的證據。當他把焦點放在負面資訊上時,他理所當然就會找到更多負面資訊,反過頭來進一步強化證明自己的假設。與此同時,他也會自動濾除掉其它正面的資訊(合理懷疑那些是工讀生寫的)。

​​​​​​​ ​​​​​​​

網路上這種不經查證、造謠生事的資訊很多,也讓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內部工作人員、志工感到森77。偏偏要找出造謠者又很難,要告他也很難告成(他會說:我只是合理懷疑呀!但其實就是不知不覺中誤導其他人),又不能跟論壇、Google投訴要求撤除該貼文,只能任由這類的假資訊繼續在網路上流傳散播。

​​​​​​​ ​​​​​​​

當然,這對想學習的人也好,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也好,都是負面扣分,雙輸的局面。不過又有什麼辦法呢!謠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是要斷也斷不了的啊~

 

 <你可能還想知道> ​​​​​​​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同學爭相報名代表活動適合你嗎?〉​​​​​​​

〈為什麼他上完很有用,我卻沒用?〉

〈繳錢又拉人…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該不會又是個老鼠會?

〈上ATC全方位人才訓營的課程有沒有用?〉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貴不貴?看一件事就知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瘋八卦 的頭像
    瘋八卦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八卦

    瘋八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